风奉玄

便是弃了剑丢了刀,盛上酒道一声畅快。



亲爱的Sirius Black我爱你。

【策羊策】白虎(十)


“他后来与我说,他母亲是名万花弟子。妹妹还小,母亲在谷里行医,血气太重,不好带着她,便将她寄养到纯阳的友人那里。那几日正是他的休沐期,他快马加鞭赶去长安,便是去看母亲和妹妹。”
“那便对上了。”风济说。
“我一直在猜测他的妹妹是哪位师妹、又或者是去了万花……什么?”
“那日之事,我还有印象。无恃听我讲了一下午他父亲年少时的事,功绩也好糗事也罢,他自幼待在军中,甚少与他父亲亲近,能知道些他父亲当年的事,他很开心。”
风子肃还愣着:“无恃的父亲?您与他也相识?”
“与我年岁相仿的天策弟子,大多都与我相识。”风济看着他道,“因着我与他父亲熟识,他母亲的事我也知道不少。无恃那晚就在我屋里留宿,和我讲他在军中的事,我俩一直聊到天色将明。那孩子在军中待了这么多年,眼底还是清清亮亮的一汪泉,难得得很。”
“……”风子肃抿了抿唇。他的嘴唇本来就薄,抿起来更是直接成了一条细线。风济也不去问他在想什么,拿起搁在一边的蒲扇慢悠悠地扇着膝前煮着雪水的小炉。
“茶?”
“谢谢师伯。”
风济露出一个笑,将茶盏稳稳地递过去:
“不喜欢可以不喝。无恃来时,便与我直言他不爱茶水,那三日便都喝着凉白开。”
“……”风子肃接过茶盏,也不畏烫,直接一饮而尽,尔后看着空茶盏道:“…也并没有像到那种地步。”
“那是如何?”
“我……在下对父亲还有些许印象,便是我三四岁时,他那会儿还只是把我送来纯阳找人照看。”风子肃道,“他教我的、想让我做到的很多事,那时看来,便是风无恃。”
风济愣了一下。
要说风无恃像谁……
“子肃。”
“师伯?”
“我想给你讲个故事。”风济道,“所以,且容我打断你一下。”


从前有一对兄弟,他们家祖上曾是建立天策府的大员之一。从那以后,他们家世代都是武将,而这对兄弟,也被他们的父亲送进了苍云军。
兄弟俩中,哥哥沉稳温和,弟弟骄傲性烈。前者在军中受到所有同僚的赞许敬重,后者在当时江湖闻名。
待到他们过了弱冠之年,哥哥谨遵父命娶了一位朝廷官员的女儿,而弟弟在一人挑战过无数名门大派后,倾心于一位忆盈楼弟子。那之后,哥哥与官家小姐举案齐眉,弟弟同忆盈楼女侠闯荡江湖,哥哥有了两个儿子,弟弟也很快与女侠育有一子。
再后来,弟弟携妻子同挚友出海,受人牵连,一家人亡于寇岛。哥哥从此患上心病,见谁都像自己幼弟,对自己的两个儿子,也希望他们能活泼些、傲气些、烈性些、快意恩仇些……便能,更像幼弟一些。
然而逝者已矣,这世上,终究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灵魂。哥哥对自己儿子的企盼,没能改变他们分毫,却是将这份企盼,延续到了下一辈上。
“师伯是说……等等,可风无恃是天策弟子,这对不上……”
“你不必知道那个。”风济道,“你总有一天会明白所有事的。”
风子肃眨了眨眼,明镜似的眼底还带着点困惑。风济只笑笑,再不言其他。
想他少年时,也曾是意气风发快意天下的潇洒儿郎。愿行天下路,愿济天下人。那般鲜衣怒马的好时候,却被埋进了满是硝烟的尘土里,十年之后,还了他一身病体。
大唐男儿,谁都想在自己最孔武有力的年纪披挂上马去为国肃清敌寇。风济从不后悔他拔剑一战,如今唯一可恨之事,便是他身体状况不佳,有时哪怕只是想下山去万花谷救几个人都有心无力。
斗酒纵马,周游天下。
这世上,再没有那个一壶好酒征遍天下大派的风劲。风苍想让风钧泽像他,但风钧泽是风钧泽,风钧泽永远不像他。
风苍见他时是失望的。他像风劲,又不像。这世上最有可能像风劲的人都不像他,那么,风劲便是真的在这世上寻不见了。
“接着说吧,之后无恃与你,又遇见什么事了?”
就好像你,也永远不是风钧泽。
你瞧,我们终究都和我们的父辈不一样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风奉玄 | Powered by LOFTER